top of page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



閱讀以賽亞書2:2-5默想

2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

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

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3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

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

奔雅各神的殿。

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

我們也要行他的路。

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

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4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

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

他們要將刀打成犂頭,

把槍打成鐮刀。

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

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5雅各家啊,來吧!

我們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


將臨期(Advent)從公元六世紀開始被教會眾聖徒用來記念耶穌基督第二次再來。因為基督第一次道成肉身來到世間已經成全救恩,對於活在新約中的基督徒,記念耶穌基督的降生(聖誕節)其寶貴的意義是因信心忍耐等候基督的再來!直到中世紀,教會開始將「將臨期/Advent」與「記念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聯繫起來。其中的意義顯而易見。

對於真正的基督徒而言,無論是基督第一次降生在世界上,還是基督將來的最終再來,這兩者都有著無比重要的生命意義。

以賽亞書2:2-3可以被看作上帝的百姓對「基督第一次降臨」的殷切盼望,道成肉身的基督就是以自己的生命成為罪人與上帝相遇、敬拜上帝的「耶和華上帝的殿」,並且也是那一位將上帝一切神聖真理教訓祂百姓的那一位「先知」。藉著基督「道成肉身」成為馬槽中的嬰孩,昏暗的人類歷史見到了大光,找到了方向與盼望。

當基督徒在「將臨期」默想「耶穌基督第一次降世的生命」,我們被呼召看見我們的罪,我們的無望,並且因著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以及「十字架與復活」,在舊約中上帝所應許的救恩已經成全在我們生命中,救恩的成全在眾聖徒生命中是「已經完成」的「榮耀事件」,這一點是我們必須牢記在心的,因著耶穌基督的「謙卑虛己」以及「十字架的捨己」,我們領受救恩,可以坦然無懼成為上帝的百姓。這不是因為我們已經完全無罪,而是因為耶穌基督的「代贖」替我們承擔罪的結果,以至於上主不再記念我們的罪,將我們接納在祂的愛中。因此,真基督徒在「將臨期」中不斷思想基督的降生、受難與復活,並且在其中更深紮根於上帝的愛,認罪悔改,在這動盪不安的世代中得著安慰與安息。

但這還不是「聖誕」全部的意義。聖徒不僅活在基督「道成肉身」成全的救恩中,並且被呼召在這個動盪的世界中忍耐等候盼望「耶穌基督的再來」。以賽亞書2:4-5可以被看作「基督再臨」,救恩全然成就、上帝的國全然設立在人間的彰顯,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上帝全然掌權的最終國度圖景全然實現,如同啟示錄中所寫的一樣!

因此,在等候迎接聖誕的時候,我們也應該反思我們心中的盼望。逐漸世俗化的「聖誕節」非常容易奪去我們的焦點:美麗的裝飾、精美的商品、各樣的促銷活動、甚至家人的歡聚都很容易讓我們將盼望、滿足與喜樂放在這個可見、有限的世界上,這恰恰錯失了聖誕的真意。我們的盼望在於那位耶穌基督,祂復活在天父上帝的右邊,並且應許還要再來,那榮耀的再臨是每一位因信著真信心認定自己不屬於這個世界,而是這世界的「寄居者」與「朝聖者」的聖徒真正的盼望與安息!

將臨期,因基督「道成肉身」成為馬槽的嬰孩,我們被呼召思想所領受的救恩,進而更深愛上主;將臨期,也因基督再來的應許,我們被呼召重新校準我們的方向與盼望,定睛在那位已經站在門口的榮耀聖子——全然得勝的耶穌基督,在安慰與盼望中警醒、忍耐、等候!

高翔牧師 12/06/2022



5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