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一期:人生速寫

第一期的福音咖啡館在上帝的恩典中順利結束。

本期我們有幸邀請到兩位特別的非基督徒好朋友來做我們的主題分享人:崔大叔和Uncle Simon。

兩位年齡相仿,成長背景卻迥然不同。他們為自己的一生做了動情的速寫,令在場的觀眾為之動容。

崔大叔的人生故事

崔大叔是中國大陸文革後第一代新聞人!一生在新聞媒體界頗有建樹!

崔大叔生於中國東北,成長在那個風雲變幻、充滿魔幻色彩、極富爭議的紅色年代裡。這極具戲劇張力的時代背景造就了崔大叔與眾不同的人生。隨著崔大叔的分享,在場的觀眾似乎都被帶回到那個紅色年代,親歷那時的風雨歲月。作為特殊時代背景下的一代人,崔大叔也曾充滿夢想,也曾黯然心傷,也曾叱詫風雲,也曾門庭冷寂。在人生的歲月流轉間,輾轉浮沉,起起落落,轉眼間,輕絲變白髮;卻依舊堅持自己的初心,不曾向自己眼中這個不如意的世界低頭妥協。

在經歷風雨,洗盡鉛華後,崔大叔來到美國,得自己一片小園,寄心性於花鳥草中之間,平淡怡然。閒暇之余,繼續用自己最擅長的媒體形式記錄著生命和生活的點滴,以及周遭的人事物。

崔大叔實在是典型的中國文人,即充滿激情,慷慨激揚,也同時心性隨和,處之淡然。進則達濟天下退則修身養性!崔大叔也是典型的性情中人,嬉笑怒罵皆成文章,直抒胸臆毫不掩藏。

對於在美國的生活,崔大叔曾如此說:I love USA, but it's not my hometown, I love my hometown, but I am losing it.

晚年中,崔大叔在追尋生命的終極信仰歸屬,願上帝藉著聖喜教會的見證,能夠使崔大叔得見生命終極的歸屬——那位至高榮耀的耶和華上帝!

Simon叔叔的人生故事

Uncle Simon祖籍上海,成長於台灣,相較於崔大叔,Simon叔叔成長於一個相對穩定的環境中,父母都是高級知識分子,雖然因為二位老人的清廉,家境並不是很富裕,但是卻造就出Simon叔叔謙恭謹慎、待人友善的個性。Simon叔叔常常說自己不是一個智商很高的人,但卻是一個情商很高的人,他的家庭教育使他很懂得如何與人相處。

Simon叔叔一生都在尋找和建立自己的人生「印記」,在採訪環節,叔叔介紹這個「印記」其實就是自己的自我,也就是自己的身分認同。

Simon叔叔分享他的一生中有三個「印記」:在兩岸關係膠著的年日中,一批台灣青年軍的犧牲,換來Simon叔叔童年的舒適與安逸,這一點成了叔叔心中無法抹滅的印記,每一次分享到這裡,叔叔都哽咽:自己安穩平靜的生活是許多人犧牲換來的,這個事實賦予了Simon叔叔人生厚重的意義,也成了生命的第一個印記!

因為在中學遇到好的老師——吳晨曦先生,在其門下受教,確立了自己中國傳統文化的身分傳承,這種文化傳承建立了Simon叔叔人生尋求之旅上的第一個基石,也從根本上確立自己的身分——中國人;

後來經過自己艱辛的努力,來到美國讀書,取得不錯的成績,收穫愛情與家庭,工作順利,家境富裕,Simon叔叔認為這是他的第三個印記——經過自己的努力換來美國中產階級的優渥生活!

正如Simon叔叔所言,人生總是在不斷尋找自己的「印記」,或者在建造自己的「印記」,這些印記不僅告訴他人,也同時在告訴我們,我們自己到底是誰。

上帝的福音故事

在咖啡館即將「結束營業」的時候,高翔牧師回應了「福音咖啡館」的總主題:你的故事,我的故事,上帝的故事。結合兩位講員的人生故事,分享了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上帝透過他自己的啟示將自己的故事講給這個世界。基督教信仰從來都不是一套倫理道德,也不是一套人生哲學,也不是遵循某種優越的生活方式,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認識那位自我啟示、自我介紹的上帝!」 就像崔大叔和Simon叔叔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使我們認識他們一樣,上帝也親自將自己的故事透過祂的啟示(自我介紹)賜給這個世界,是這個世界上的人知道祂真的存在,祂是怎樣的上帝,祂有怎樣的作為,祂的一切行動都與這個世界息息相關,與你與我息息相關!

保羅在羅馬書第一章就宣告信仰是關乎一位真實介入人類歷史的上帝的兒子——我主耶穌基督(羅馬書1:1-3);在舊約聖經,上帝不斷宣告自己是誰,並且呼召祂的百姓要竭力追求認識祂!

「福音咖啡館」的目的是提供平台分享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人生故事,見證上帝的生命故事!

盼望福音咖啡館能夠使我們更加彼此相識、相知,也帶領我們更加認識那一位真正的上帝!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