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三期:童年,我想對你說

如果今天我們有機會時光穿越,回到自己的童年時代,與兒時的自己相遇,你最想對兒時的自己說什麼?從孩提時代,到長大成人的我們,這一路走來,書寫了無數個生命的故事,有喜有悲,酸甜苦辣,回望童年,你最想說些什麼?回望童年,是什麼造就了今天的你我?我們從童年繼承了什麼?在一路走來的過程中,又有什麼已經隨風消散?


良蕙姐的童年故事:

本期的福音咖啡館中,良蕙姐向大家講述了自己童年生活以及成長經歷中非常特別的兩條主線,這兩條主線貫穿了良蕙姐的一生,也塑造了她的人生。

主線一:活在父母期望的塑造中。

良蕙姐出生在一個「貴族」家庭。祖上有日本的血統,家境十分殷實,家中長輩都有非常好的教育。童年的良蕙姐如同一只被家人加倍呵護的美麗的金絲雀。因為特別的家庭背景,良蕙姐從小接受的就是貴族式生活方式的薰陶,父母非常看重良蕙姐身為女性的品德:賢良淑德、溫文爾雅、充滿才情的大家閨秀。用良蕙姐的話說,她生活在台灣卻從未吃過小吃和路邊攤,每天下午家裡都有下午茶時間,良蕙姐會和父母坐在陽台上,泡好下午茶,準備好點心,與父母享受陽光下的下午茶時光。為了保護良蕙姐能夠順利成長為真正擁有貴族氣質的大家閨秀,父母也常常限制良蕙姐與其他同齡人之間的來往,讀書、寫字、大家族的規矩、貴族小姐的禮儀、做蛋糕、喝下午茶,幾乎就是良蕙姐全部的生活。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中,良蕙姐成為了許多人想要成為的樣子,如同小說中的女主角一樣,給人的印象是溫柔賢淑、彬彬有禮、成就優異、家境優渥,是許多同齡人羨慕的對象,更是父母無比的驕傲。良蕙姐說那個時候的自己就是父母手中的「獎盃」。

主線二:上帝奇妙恩典的介入

良蕙姐的童年中,第一條主線一直都佔有主導地位,但是另外一條看似不清不楚的紅線卻在不經意間買下了一顆美麗的種子,直到人生成熟、面對風浪時,才顯出無比的影響力來。

良蕙姐的外婆是家裡第一代基督徒,非常敬虔信靠耶穌基督。兒時的良蕙姐和自己的堂表兄弟姊妹們,常常看到外婆讀聖經、到教會做禮拜、敬虔禱告。外婆常常會帶著自己所愛的這些孫輩們一起禮拜,為他們禱告,給他們分享耶穌的故事,雖然對於年幼的孩子們而言,他們並不知道外婆究竟在做什麼,但是外婆敬虔的生命卻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到了良蕙姐的生命。這條美麗的生命紅線看起來是那麼微笑且柔弱,卻充滿奪目的光彩。良蕙姐說她影響非常深刻的是很多個早晨醒來,看見外婆歸在地上敬虔禱告的身影。

兩條主線的相遇:

良蕙姐確實照著父母的期望成長起來,成了許多人眼中「別人家的孩子」,但是用良蕙姐的話說,雖然外表上自己是一個非常溫文爾雅的大家閨秀模樣,成了許多人羨慕的對象,但是只有她自己知道,心中孳生的叛逆傾向一直都在,只是從未有機會表現出來。

人生不總是瓊瑤小說中的那種浪漫和美好,相反,人生往往極為現實,沒有人可以逃過人生的坎坷,即使是活在他人羨慕中的良蕙姐也不例外。20多歲的良蕙姐考入日航,有了婚姻,有了孩子,一切都看起來非常美滿,似乎第一條人生主線繼續延伸下去,但是災難不期而至,良蕙姐患上癌症,有遭遇了婚姻的破碎,在人生最無望的日子裡,良蕙姐發現自己從小到大活在父母和家族塑造中的一切「美好形象、高尚品德」未能幫助她來面對這段人生死蔭的幽谷,自己一切的自信、一切的賢良淑德、一切的美好素養在這一刻絲毫沒有能力支撐她走過這段黑暗的時光。相反,在這段人生最真實的經歷中,上帝曾經接著外婆留下的那一抹細微不易覺察的生命紅線在這一刻開始閃亮發光起來。在那一段日子中,無論是面對身體的困境還是婚姻的挫敗,那一條細微的紅線逐漸長大,越來越佔有良蕙姐的生命,在這條生命紅線中,良蕙姐與那一位外婆所信靠的神相遇,在那裡她看見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是何等真實,看見上帝的愛和上帝的榮耀,是如何憐憫一個在他人眼中的「乖乖女」,自己卻深知自己不過是個罪人的良蕙!

直到今日,良蕙姐在上帝的恩典中走過幾十個年頭,她非常清楚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那看起來絢麗奪目、令人羨慕的人生並不真實,也沒有能力帶領我們面對生命中的真實,而唯有那位超越萬有之上,卻真實地進入到人類歷史中,品嚐人類一切的困境與挑戰,並在十字架上宣告得勝的耶穌基督,才是真實人生的支撐與盼望。

在跟從耶穌基督的幾十年中,良蕙姐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影響了很多人,也在教會中為基督做了美好的見證,但是她總是不斷告訴別人這一切都是耶穌基督的恩典,人真的不算什麼,上帝的恩典才是我們一切的依靠。這是良蕙姐走過人生心中的見證!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常常說「靠主剛強,靠著喜樂」!

我們沒有辦法選擇我們的出生和第一條人生故事線,但是當耶穌基督的榮耀與我們的生命相遇時,我們可以被更新、被改變,只要我們真心相信並且認識祂!你願意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