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他的手仍伸不縮

——你相信上帝神聖的介入嗎?出埃及記11:1-12:51靈修默想




    在過去兩百多年中,隨著自由派神學的崛起和流行,對聖經所記載的歷史事件的懷疑、解構以及全新的重構在很大的程度上挑戰了幾千年來基督教的傳統信仰,對摩西五經的解構和重構更為顯著突出。其焦點是以理性主義和人文主義為根基、以現代文學批判學的方法來重新解讀聖經歷史。在這個意義上,摩西五經中,特別是《創世記》和《出埃及記》中,傳統教會堅定持守的上帝神蹟性的作為,被冠以「科學和理性」的解讀。
   例如:上帝以大能透過摩西的手,將埃及全地的水源變成血,被解讀為「暴雨將附近山地與平原飽含赤鐵礦的土壤沖入尼羅河,以至於河水呈現出血紅色」;被上帝用大風分開的紅海(或者蘆葦海),被解讀為「一條小溪流,隨意的風都可以將其分開」等等。無論這樣的假設和隨之而來的解釋是何等地漏洞百出,還是吸引了相當多基督徒附從。 這樣的詮釋並非是帶著嚴謹、謙虛的學術態度,進行深刻研究的結果,而是由其「反對和抵擋在聖經中自我啟示的上帝」的前設(assumption)所決定的。
    無論怎樣,自由派的神學不相信基督教信仰是建造在一位客觀真實存在的、超越的上帝以及祂在歷史中真實的作為上。在歷史的背後真的有一位全能者在掌管其走向嗎?上帝超越的聖手真的介入歷史嗎?歷史難道不是人類自我選擇的結果嗎?歷史難道不是具有某種規律的必然嗎?這些問題與基督徒實際的信仰生活息息相關,如果我們不相信歷史的背後有一位超越的主宰者和掌管著,我們又如何相信在我們個人的生命中,上帝會伸出他大能的手掌管、干預、介入我們的生命?我們怎能相信我們的人生有永恆的意義和價值?我們又如何能夠在充滿抵擋與挑戰的世界中,充滿能力勝過這個世界,留下與這個世界截然不同的生命見證呢?
   然而,無可辯駁的歷史事實是,充滿能力、與眾不同、這世界不能擁有的生命見證無處不在,它們如同耀眼的寶石散落在歷史長河的每一個角落,雖然時間已然逝去,卻無法掩蓋它們的絢麗光芒,依舊在永恆中光照著每一個時代,且向每一個時代說話。
   從第一世紀被帝國逼迫殺害的基督徒到中世紀持守純正信仰而遭到驅逐流放的改革者;從面臨血腥鎮壓的清教徒到腳蹤踏入貧瘠、落後、愚昧之地的宣教士;從1899年24歲的Sidney Brooks*到今天選擇留在烏克蘭的基督徒;更遑論在歷史中數不盡的無名眾聖徒;「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他們因着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着更美的復活。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着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希伯來書 11:32-38 )。
    這些世界不配有的見證,本來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各書5:17),但是因著歷史背後那位永恆上帝的手超自然地介入他們的人生,翻轉他們的生命,他們成了上帝的手,介入這個不屬他們世界(約翰福音17:14-16),踏足在這世界毫不關心、無人問津的角落,靠著福音的大能勝過這世界的死亡,將這世界沒有的生命種在焦土之上。無論今天這個時代的文化多麼不相信大規模戲劇性的更新與復興的故事(卡森,《為了神的愛》,上),因著上帝的手藉著福音的介入,生命翻轉的敘事在不停息地發生,並且不斷被看見,不斷被經驗,在那裡也不斷有人書寫著讚美與感恩!除了相信耶和華上帝是照著聖經所啟示,在永恆和超越中,深深關並介入人類歷史的那一位救主之外,我想不到任何合理的理由能夠給這些世界不配有的見證作出合理的腳註。
   人類的歷史期望從各個層面否認和抵擋耶和華的手(詩篇2:2-3),但他的手仍伸不縮,無法阻擋。
   如果你已經是一位真基督徒,你一定已經經歷過無數次慈愛的上帝在你生命中榮耀的介入,今天他的手繼續觸摸你的生命,你也正在被塑造成為他的手,深觸這個世界,在那裡神蹟般的生命故事將會繼續下去,直到主耶穌榮耀的日子......
   如果你尚未成為一名基督徒,我願意告訴你,你的生命需要這位超越且介入的上帝,他要伸手觸摸你的生命,賜給你超越這個世界掌控與轄制的新生命,你願意認識他、並且信靠他嗎?


*Sidney Brooks:第一位在「義和團運動」中被殺害的英國宣教士,1899年的最後一天,他赤裸的屍體在山東泰安的溝渠中被發現,身首異處,年僅24歲。

                                                                                                    高翔傳道 
                                                                                                   03/01/2022

5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