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默然無聲"到"默然不語"

——詩篇39篇靈修默想


一個有趣問題:當我們遭遇苦難和傷害時最直接的本能反應可能是什麼?對於大部分人而言,應該是口舌上的反應。我們可能會為自己申辯、也會做出解釋,接下可能還會用言語回擊那些攻擊和傷害我們的人,最後甚至會用言語來諷刺與咒罵。確實,在人生遭遇一些嚴重的不公與傷害時,用激烈的言語來表達強烈的情緒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如果一個人能夠在這樣的光景中不形於色、保持緘默,實在是罕見的,而大衛王就是這樣的人。

大衛在遭遇人生極大的挑戰時,堅持自己所追求的人生修養:立定心志謹慎自己的言行,避免自己的舌頭犯罪(39:1)。無疑,大衛是人所追求的高尚品格與修養的典範。還有什麼比能夠在極大的患難與傷害中勒住自己的舌頭不去犯罪更有智慧的嗎?但這所謂的「高尚品格與修養」卻為大衛的內心帶來更深的、難以承受的痛苦——「我的痛苦就更加劇烈」(新譯本39:2)!

「自我的修身養性與對高尚品格的追求與操練」能否使我們安然地面對人生中最大的現實——苦難呢?答案是否定的!

大衛的誠實表現於此。相比「表現出高尚的品格與修養」,大衛更願意誠實地面對自己軟弱、有限的人性:「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心裡火燒」(39:3)。或許有人會譏諷大衛說「你這心靈軟弱的人哪!」;或許有人會嘲笑他說「你強大的自我在哪裡呢?」但這些所謂的剛強不過是最大的自我欺騙,而真正的智慧則莫過於誠實面對自己真實的光景。

大衛放棄在患難與傷害中依靠自我的高尚品格與修養,轉而帶著最大的誠實與謙卑向祂所信靠的上帝呼求。他謙卑卻智慧地承認如果一個人知道生命最大的真相之一是「人生苦短、飛逝而去」的話(39:5),那麼除了那位永恆的造物主、生命的救主之外,還有什麼值得我們去等候和盼望呢(39:6-7)?唯有祂是向我們的生命負責、為我們的生命付上代價,也是我們的生命必須面對和負責的那一位(39:8)!

當大衛在他誠懇謙卑的禱告中與上帝相遇時,和聖人約伯所經歷的相同,他在這位上帝的榮耀中宣告說「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39:9)。再一次,大衛選擇「默然不語」(對比第2節中的「默然無聲」),這一次的「默然不語」不是面向那些惡人以及他們帶來的患難與傷害,而是面對那一位聖潔、慈愛、超越眾人之上、卻將自己的百姓放在心上的耶和華上帝!在這「默然不語」中,不再有火在心裡灼燒,而是享受心靈真實的安慰與安息。

「基督徒應該是一群道德高尚、品格高潔的人!」人們常常如此說。但是只有真正的基督徒知道,在他們人生的每一個台階、每一個小站中,如果能夠表現出一絲一毫人所以為的、所謂的「高尚與高潔」,完全是因為他們因信被呼召在一切的人生境遇中轉向那位至高聖潔、滿有恩典與真理的上帝!在祂那裡,他們脫下這世界所看重的、沈重到無法喘息的「高尚品格與修養」;坦然地承認自己一切的不堪、軟弱與污穢;因信接受上帝的饒恕、赦免與接納;享受耶穌基督勝過這個世界的新生命帶來的一切安慰與釋放。在這救恩的喜樂中,他們能夠與大衛一同宣告說「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你是否還在繼續依靠自己所謂的「高尚品格與修養」的破船來試圖跨過人生苦難的湍急河流?請記住,從來就沒有什麼品格高尚、生命高潔的聖者,有的只是一群因信帶著自己的罪與破碎前來,因耶穌基督所付上的代價,被接納在至高上帝榮耀裡蒙恩的罪人!唯願你和我都歡呼說: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


高翔牧師 04/28/2022

9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