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仰望為我們成就堅忍的主耶穌

——聖徒的堅忍(五)



默想經文: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希伯來書 12:1-3 和合本)


今天我們將進入「聖徒的堅忍」最後一部分默想。

在進入今天的靈修默想之前,我們需要再次清楚定義擁有神聖堅忍美德的「聖徒」究竟是怎樣的一群人。需要指出的是「聖徒」這個身分名詞首要的重點不在於基督徒自己的行為與美德,而在於聖父透過聖子耶穌的救恩,藉著聖靈的大能在罪人生命中所做「死而復活」的超自然聖工!也就是說,「聖徒」不是人努力自我操練與自我提升的結果,罪人能夠成為「聖徒」,所經歷的不是道德上的自我修補,而是上帝那「使死人復活」的創造大能,他們是在聖靈中新造的人(哥林多前書5:17)。而所有的真基督徒都是「聖徒」!

在清楚定義「聖徒」的身分之後,讓我們進入今天的主題:仰望為我們成就堅忍的主耶穌。

正如之前提到的,唯有當我們深刻認識、仔細思想主耶穌的堅忍,才可能真正明白堅忍的本質,並且在忍耐中堅持到底,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在希伯來書12章中,作者邀請我們在這條屬天的靈程競賽中,「定睛在」(和合本翻作「仰望」)主耶穌身上。基督徒的人生像一場馬拉松競賽,充滿著許多的挑戰與不易,真基督徒被呼召「存心忍耐」以贏得比賽,得著獎賞。在這個過程中,真基督徒要「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12:1)。而這屬靈的呼召之所以能夠實現在真基督徒的人生中,完全是因為他們對主耶穌全然的、毫無保留的專注與仰望。

一、為什麼專注仰望主耶穌能夠幫助真基督徒堅忍並最終贏得屬天的競賽?——因為主耶穌是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那一位。

1,主耶穌是我們信心的「創造者」/「創始者」(12:2):藉著道成肉身,主耶穌在凡事上與我們相同,他是這條信心之路的先驅者,帶領我們依靠信心踏上今生的成聖之路;同時他又是得勝一切苦難與死亡,贏得屬天競賽的冠軍,將贏得冠軍的能力和方法賜給所有因信跟從他的眾聖徒,使我們也能夠在屬天的競賽中得勝到底,贏得獎賞。

2,主耶穌是我們信心的「完成者」/「成終者」(12:2):「前頭的路程/賽程」是上帝親自為我們眾聖徒擺設的(12:1),基督帶領我們開始了這場信心之路的競賽,也會在競賽中的每一步、每一段幫助和扶持我們,直到我們到達終點,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1章6節中如此說「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主耶穌的日子。」在這場屬天的競賽中,我們堅忍的方式就是不斷降服在主耶穌的幫助中,時時刻刻跟隨他,專注他,定睛於他!

二、什麼才是真正的「仰望主耶穌/定睛在主耶穌身上」?——思想主耶穌的堅忍。

如果主耶穌是「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那一位」,那麼我們必須專心仰望他,定睛於他,來走這條朝聖之路!但問題是,在這條充滿爭戰的朝聖之旅中,什麼才叫做「專心仰望主耶穌,定睛在他身上」?希伯來書的作者給了我們兩個重要的實踐:

1,「你們要思想」(12:3)。這裡的「思想」不僅僅是指有意識的知道某一個事實,更要集中精力研究並且反覆思想其含義(Grant Osborne, Hebrews, 310)。對真基督徒而言,這樣仔細地、集中精力研究與反覆思想是透過聖靈親自設立的蒙恩途徑(the means of Grace)具體地實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藉著每一次在聖靈裡的禱告,每一次帶著愛心與渴慕閱讀聖經,每一次聆聽滿有恩膏的主日講道,每一次在信心中參加和領受教會的聖禮,每一次在聖靈的感動中與眾聖徒團契。我們都在上帝豐盛的恩典中不斷實踐希伯來書作者所說的「你們要思想」!

接下去,除了要仔細深刻地思想,我們還需要明白這樣「思想」的對象和內容是什麼。

2,殷勤思想的對象是主耶穌並他的堅忍(12:2)。「當我們經過生命的困境與挑戰時,主耶穌和他所走過的一切,必須全然佔有我們的心思意念」(Osborne, Hebrews,310)。主耶穌的道成肉身、主耶穌人生中所有的教導與作為,以及他十字架的死與復活、他的再來應該是真基督徒不斷思想的內容。這些內容唯獨來自聖經真理的啟示,藉著已經賜給我們的聖靈,不斷發出亮光來光照和安慰眾聖徒,生出真實堅忍的美德,並品嚐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以弗所書3:18)。

對於我們中間的一些基督徒而言,主耶穌的生平已經是蛻變成老生常談的知識,而基督徒屬靈生活的操練——對「蒙恩途徑」的使用——似乎已經變成週而復始、一成不變、乏味僵化的宗教形式,以至於主耶穌和他所有一切榮耀的作為:他的道成肉身、他的苦難、他在十字架上的死、他大能的復活以及他的再來,已經無法再讓我們的心靈有絲毫的觸動,我們的信仰變的冷淡麻木,我們的靈程早已停步不前,我們的心開始轉向這個世界,我們正跌入希伯來書的作者呼召眾聖徒竭力避免的光景中——疲倦灰心(12:3)。

我們需要再次謙卑在主耶穌的寶座前,承認我們對主耶穌的認識不過是膚淺的知識;我們需要清楚看見並謙卑承認自己真實的光景:因著被世界上的重擔所壓,被肉體的罪所纏累(12:1),我們心中失去了對主耶穌長闊高深的愛的確認與體驗,雖然我們可能並不願承認,但是我們的眼目確實早已轉離了主耶穌,忘記了主耶穌的苦難與十字架是為了包括我們在內的眾聖徒。

求主耶穌再次憐憫我們,向我們顯明他榮耀的生命,讓聖經中一切的真理再次在我們心中燃燒起來,讓我們在禱告中再次得見他的榮面,讓我們的講道再次以他為中心,讓我們的團契再次見證他奇妙的救恩!讓我們「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前面的賽程」(新譯本12:1),直到贏得那已經為眾聖徒存留的獎賞!


高翔傳道04/06/2022

12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