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督完美的堅忍

——聖徒的堅忍(四)


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希伯來書 2:17-18 和合本)

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希伯來書 12:2-3 和合本)



教會對「堅忍」的無知和持守「虛假的堅忍」這兩種嚴重的屬靈疾病只有與「主耶穌基督的堅忍」相遇時,才能真正被醫治、更新、翻轉。除非我們深刻認識、仔細思想耶穌基督的堅忍,我們才可能真正明白堅忍的本質,並且在忍耐中堅持到底,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1:14)。

首先,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的主題是:耶穌基督一切救恩的行動,包括基督在地上的堅忍,其核心不在於高尚的榜樣,而在於代贖的救恩!

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聖子耶穌基督因為要拯救在罪和死亡權勢之下毫無希望的人,必須「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希伯來書2:17)。換句話說,聖子耶穌基督必須成為完全的人,在上帝面前代表所有已經被罪擄去的人,包括你和我。你我的困境在於我們是徹底向罪降服,主動拒絕、抵擋和冒犯至高上帝的罪人,因此,我們所需要的不是一位站在彼岸、獨善其身的道德榜樣帶來道德說教,我們需要一位在凡事上認同我們困境卻未曾向罪投降的救主!而聖子耶穌基督就是這位主動自我謙卑,進入罪人的歷史,在凡事上品嚐、體會、忍耐我們一切困境,卻沒有犯罪的那一位(希伯來書4:14-16)。聖子成全救恩的終極目標不是為了樹立一個遠超罪人之上的榜樣來讓我們模仿,而是要成為「挽回祭」(propitiation),為我們平息聖潔上帝對罪公義的憤怒!這是上帝的的選擇,也是主耶穌基督主動的舍己,為要拯救一切在罪和死亡權勢之下的人。

第二,基督完美得勝的堅忍在於生命中至高的喜樂,而至高的喜樂源自聖父與聖子之間無與倫比的聖愛!這是耶穌基督在地上堅忍的本質,也是聖徒堅忍的本質。

當我們根據聖經來認識耶穌基督在世的人生時,我們會更具體更實際地理解希伯來書作者所說的「凡事該與祂的弟兄相同」是什麼意思。

在耶穌基督三十三年的短暫生活中,這世界彷彿將所有死亡的砲火都對準了這位聖潔、良善的救主。我們人生中一切的苦難與挑戰,都無法與耶穌基督人生中的苦難與困境相比。但是在這一切的苦難中,主耶穌都全然得勝,未曾向罪有任何的妥協。我們未曾看到耶穌基督因苦難而生出灰心絕望,以至於被抑鬱深深困住,如同這世界上許多人的遭遇一樣;我們未曾看到耶穌基督因遭受不公的待遇而被心中的苦毒與憤恨所吞噬,如同這世界許多人的悲劇一樣;我們未曾看到耶穌基督因爲遭遇死亡的試探而產生出任何報復性的行動來為自己申冤,如同我們的世界所鼓勵的那樣!到底是什麼使得耶穌基督面對人生無法想像的困難與挑戰,依舊在上帝面前全然聖潔,滿足上帝對公義的一切要求,以至可以替我們承擔罪與死亡?

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希伯來書12:1-3)。喜樂!耶穌基督在人生的一切苦難中,生命裡無與倫比的喜樂勝過了這個世界所有死亡的砲火!這喜樂不屬於這個世界,因此能夠勝過這個世界。這喜樂就是聖父聖子在永恆中榮耀的愛的關係!我們需要做一點更深的思想,來幫助我們更清楚明白耶穌基督「堅忍」的本質,畢竟這是聖徒在一切苦難與困境中要不斷思想的事情(希伯來書12:3)。

  • 1,救恩的工作,彰顯聖父對聖子的愛!

  • 救恩是聖父手中無與倫比、榮耀偉大的工作!而這無與倫比、榮耀偉大的工作被聖父交在聖子手中使其成全,這是聖父對聖子愛的行動,正如約翰福音中耶穌基督親自宣告「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的事都指給他(聖子)看」,賜給他無限的權柄照著自己的意思施行拯救和審判(約翰福音5:20)。使徒約翰在另一處經文中也指出「父愛子,將萬有都交在他(聖子)手裡」(約翰福音3:35);最終因著救恩的成全,聖父要使聖子得著終極榮耀:「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腓立比書 2:9-11 和合本)」

  • 2,耶穌基督完全順服聖父,在十字架上受苦、受死,成全救恩,彰顯聖子對聖父的愛。

  • 如果救恩的工作是聖父無與倫比榮耀偉大的工作,當這救恩之工完美成全時,則意味著聖父的旨意毫無攔阻地全然成就,祂的心意得著滿足,祂的愛與憐憫、公義與聖潔得以彰顯,祂的名因此得著榮耀!在聖子心中,沒有什麼比這一切更寶貴更重要的!聖子對聖父的愛的最高表達就是甘心樂意地順服聖父的旨意,道成肉身,進入人類的歷史,忍受這世界的羞辱和十字架的苦難來成全救恩!耶穌基督的喜樂在於聖父的心意得著滿足,在於聖父的名得著榮耀!耶穌基督說「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翰福音 5:30 );耶穌基督說「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約翰福音 5:41 );耶穌基督說「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翰福音 6:38 和合本);耶穌基督說「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約翰福音 8:29 );耶穌基督說「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約翰福音 12:28 );耶穌基督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翰福音 17:4 );耶穌基督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加福音 22:42 和合本)。

在耶穌基督人生的每一個片段中,無論是平安之日,還是至暗之時,他都安息和享受在聖父無比的愛與同在中;而聖父的旨意全然成就,聖父的名全然得著榮耀,正是耶穌基督生命中那至高無上的喜樂!在這聖愛的喜樂中,人生裡那些難以承受的羞辱與苦難,甚至是死亡的權勢都全然失去權柄與能力!在這聖愛的喜樂中,人生中難以承受的傷痛時刻,都成為享受聖父充滿生命力的聖愛時刻!在這聖愛的喜樂中,堅忍不再是對人生中的艱難與苦澀,充滿無助於無奈的承受,而是對聖父榮耀聖名的渴慕,甘心樂意的順服!

默想基督的堅忍,是聖徒堅忍的起點,過程與終點!


高翔傳道 04/01/2022

7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