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二十八天

已更新:2023年3月29日

如果想帶著信心和盼望禱告,你需要知道你所禱告的對象是誰。


想像一下,我有一些令人尷尬、羞恥和可能使人憤怒的事情需要懺悔;想像一下,我已經恐懼於『談論』這些事;想像一下,我已經連續數日為此緊張,夜不能寐,反覆斟酌我要說些什麼,或者怎麼去說,以及什麼時候才是合適的時間去說;然後想像一下,有兩個人我需要向他們坦白懺悔。第一個人我完全不認識,我不知道他是怎樣想我,因此我也無法預期他會怎樣回應我的坦白懺悔。而第二個人我非常熟悉,我知道他是非常親切、有好、有耐心、並且有饒恕。但最重要的是,他無論怎樣都愛我,並且會繼續愛我。

想在跟我一起想想看,這兩人中,你認為誰是我不願表露情感並焦慮不堪的源頭呢?這個問題不難回答,非常明顯是那個我不認識的人。謙卑的懺悔總是被那所懺悔之對象的品格和承諾決定的。是他或者她對你的愛激勵和推動了被恐懼摧垮的誠實與透明。不僅僅是驕傲會使我們不願意去承認我們應該毫無藉口、毫無指責去承認和坦白的事情——恐懼也能如此。所以,在這個誠實自省與謙卑懺悔的節期中,在禱告中清楚認識垂聽你懺悔的那一位,是至關重要的。

聽聽希伯來書的作者是如何論及你向他懺悔的那一位: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 4:14-16 和合本)』

很難再找到比這段經文更具安慰性的話語了。你和我被歡迎來到一位不僅認識我們,而且充分了解我們所面對的一切的上帝面前。讓我對這個賜予盼望的歡迎其中的邏輯加以解釋。

1,你的救主體恤你。再次閱讀上面的經文,萬王之王,萬物的創造主,至高榮耀的主宰,他體恤你。他不是帶著惱怒或者急躁看待你,他不向你懷怒,他永遠不會厭惡你,他帶著柔和的心靠近你。但還不只如此。上面的經文說他體恤你的『軟弱』,這是一個包羅萬象的詞,涵蓋了軟弱的每一個層面。讓我們心中誠實,你和我是軟弱的集合,一同受到恩典的保護。在我們的理性中、心靈中、靈魂中和身體中都有軟弱。我們沒有人是獨自剛強和自我滿足的。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我們的救主體恤我們的人性。為什麼?答案很清楚,因為在他的道成肉身中,他取了完全的人性。耶穌基督成為軟弱,使軟弱的人能以奔向他,並且知道他們會被理解並且得著溫柔的看顧。

耶穌的工作中,最奇妙和最安慰的是他的人性。他成為我們所是,以致於我們能夠在他裡面找到我們真正的需要。耶穌的人性是他恩典中重要的部分,他知道我們的軟弱,他深刻地、個人性地知道,而且他帶著一顆柔和、理解的心,在我們的軟弱中與我們相遇。

2,你的救主曾走過你現在正在走過的。耶穌基督不僅成為和你一樣的人,他也甘心樂意將自己交給這個墮落和功能失調的世界。他知道你所生活的地方,他也知道這裡會怎樣。他不會因為你所面對的而感到驚訝,因為他也曾面對這些;他不會因為每一天纏繞你的試探而震驚,因為他也曾面對它們。你和我將要面對艱難的光景和辛苦的關係,沒有一樣他不熟知。他來到這個我們生活的世界,清楚知道自己將會面對什麼。他甘心樂意在凡事上被試探,與你我一樣,以致於在我們的試探中,我們有一個地方,在其中可以找到理解與幫助。這正是真意所在,耶穌所面對每一個試探都是為了你,這些試探並不會妨礙上帝的救贖計畫,相反,它們是上帝救贖計畫中重要的方面。

3,你的救主走過你所走過的,卻沒有犯罪。注意希伯來書的作者是怎樣一步一步鋪陳,來建立『我們的信心在耶穌基督裡得著幫助』這個主題:耶穌照著我們所是體恤我們,因為他成為與我們一樣的人;他知道我們正在面對和處理的,因為他曾經也是如此。但是,離開作者所放置第三點的基石,這兩點的安慰將是空洞的。

你看,我們需要的遠比體恤和理解更多;我們需要幫助。知道我們能去到心中柔和的那一位那裡,是極好的;但更好的是知道他經受的住那打敗我們的,他抵擋了我們抵擋不住的,並且在我們常常失敗之處,他得勝了。他的紀錄無可指責。他面對了我們所面對的,但是無論在思想、言語或者行動上,都沒有任何錯誤。他做成了我們無法做成的,使我們在需要時得著幫助。每一次他抵擋試探都是為我們抵擋;每一次對罪的得勝都是為我們完成。他戰勝了罪,以致於在他的剛強中,我們也擁有戰勝罪的盼望。他的體恤和他的得勝一同使我們來到他面前,作我們隨時的幫助。

4,當你來到他面前,他帶著憐憫和恩典與你相遇,滿足你當下的需要。因為耶穌基督的理解、體恤和得勝,我們可以安息並且確定:當我們來到他面前,我們會通過最適於我們的方式,在最適於我們的時間、得著最適於我們的幫助。這意味著無論你在面對什麼,無論你需要為什麼去懺悔,無論它看起來有多麼艱難,無論你感覺自己有多麼軟弱,也無論你會失敗多少次,你永遠不會失去幫助和盼望,因為已有一位大祭司,他的名字是耶穌。

因為罪永遠不會藉著否認被打敗,也因為懺悔認罪是得著真正幫助的入口,所以,藉著反覆閱讀希伯來書4:14-16來與恐懼與灰心爭戰。牢牢記住這段經文,不斷提醒自己你不需要害怕,因為你的救主心中柔和,你不需要灰心喪志,因為他有能力打敗讓你灰心喪志的一切!

問題反思:

1,你最後一次向人懺悔是什麼時候?這種經歷和向基督懺悔有什麼不同?

2,上帝對你人性的體恤如何影響你的禱告?

3,知道耶穌面對你所經歷的所有試探,並且克服了這些試探,如何能幫助你更好地面對試探?

閱讀希伯來書4:14-16,記住它,讓它幫助你與罪爭戰。

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